NIC923

今天去看了我最爱的龙猫


软萌软萌的庞大身躯一直在记忆里电脑屏幕之中


不记得是谁推荐给我的了只是非常喜欢


一直遗憾从未在大银幕上看到过恰逢三十年数码修复版上映


叫了朋友一起进去的路上一直在被嘲笑幼稚


哼,你管我


早场的人数不多却也有十几个


但却只有我们两个青年人


剩下多是家长带着孩子


不想置身其中,竟全无半点的难为情


只有似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相会前的激动与期待


电影开场,灯光暗了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早场人少的关系


惯例的请关闭手机的提示竟然没有出现


天蓝色的屏幕亮了起来


宫崎骏和久石让这对黄金搭档的名字大大挂在上面


虽然已经在电脑上看过很多次了却还是兴奋异常


质朴的色调,简洁的画风


明快的节奏还有熟悉的卡通形象


忽的眼睛模糊了


简单而感人的故事在任何年代都一样使人沉醉其中


小月和小梅初到“鬼屋”


里外奔跑寻找二楼楼梯时的憨态仍是逗的我开心的笑了起来


小月是姐姐,小梅是妹妹


嗯,我听到有小朋友的笑声


小梅初次遇见Totoro、雨中公交站相遇的场景


让我整颗心顿时萌化


Totoro睡觉时黑豆一样的眼睛


被小梅瘙醒后睡眼惺忪的样子


张大了嘴巴打哈欠的样子


接受了小月的雨伞跳起来玩雨滴炸毛的样子


洁白的牙齿,羞嗒嗒的红脸蛋


毛绒绒的触感就快要溢出银幕了


仿佛我只要一伸手


就可以拥有它一样


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是小月递雨伞给Totoro时的模样


彼此的眼神中只有纯净的善意与好奇


科技的发展是飞速的


千百万年来,人性的转变却始终进程缓慢


小朋友的世界里没有丑恶,只有美好


当一份善意被给予,回报的也必然是善意


一如小梅迷路后小月心急的求助Totoro


后者唤来了猫咪巴士车助其找到小梅


又主动送姐妹俩去县城医院看妈妈


也许在复杂的今天


小朋友更多的是被教导要有时刻警觉的戒心


但也不妨告诉他们


善意和温柔也是可以一并存在的


马歇尔·卢森堡在他的《非暴力沟通》中指出


暴力行为背后隐藏的深层次原因


就是人性本恶的价值取向


小朋友的价值取向决定于其由大人和身边的环境共同构建的世界观


而这自幼无意搭建起来的世界观


必将影响小朋友的一生


或阳光善良积极向上


或冷酷无情愤世嫉俗


我当然明白美好的事物总是存在于虚幻的世界当中


它离我们太过遥远


现实多数时候都是荆棘丛生、磨难重重


然而、我总是希望一身疲累、狼狈不堪的时候


可以看看龙猫


重拾童真的美好,回忆儿时的梦想


探察人生的真谛,并时刻坚信:人之初,性本善


再怀抱着那份希望,重新出发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散场出来,片尾曲轻快的旋律还萦绕在耳边


不自觉的哼唱了起来


引的走在前面的小朋友欢喜的好奇的回头看着我


想来你也一定喜欢上了温柔善良的Totoro吧


希望它可以长长久久的陪伴着你


一世喜乐,百岁无忧

评论

热度(1)